新青航

【本周图文】《小北:那个说带我流浪的大叔结婚了

2013年4月25日,我们几个死党在微信闺密群里聊天,突然收到冉晓妍发来的一张截图,图片上是一个女孩画着淡妆穿着婚纱的模样,低眉浅笑的样子和冉晓妍安静的时候有几分相似。正当我们几个要问是谁的时候,我注意到了发图片的头像是罗翼,还没等其他闺密们反应过来,冉晓妍接着在截图下方打了一行字:罗翼五一结婚,这是新娘,你们觉得谁更好看?

周星星发了一个惊恐的表情,说了一句:“开玩笑吧!”

江珊直接开口就骂:“哪个婊子,这么丑!告诉我罗翼在哪儿,老娘替你揍他去!”

叶子最后一个发言:“晓妍,你没事儿吧?要不要我现在过去陪你?”

只有我一个人没有说话,等了很久,我们看见屏幕上跳出一行字:我刚刚跑过去点了个赞,然后拉黑了罗翼。这个时候我打开了私聊窗口找到她连忙问:“怎么回事,你不是在西安吗?怎么罗翼跟别人结婚了?这女人谁啊?”冉晓妍半天没有回应,大约等了快十分钟的时间,她一个电话打过来。于是这个故事听了整整三个小时。

2010年2月份,冉晓妍坐在我身边把手机一个劲儿地往我怀里塞,给我看一个男人的照片。我看着照片上的男人约莫比她大了十岁左右的样子,穿着一身军装骑行在西藏的天空下,微博上配了一段文字:末日天堂,骑行纳帕海。有人说距离可检验真爱,它能让深刻的感情更深刻、浅淡的感情更浅淡。一生路途,但凡脚步能量出的距离都不算真正的距离。唯独两心的间距,量不出、跨不过。我是罗翼,背着你的方向,远行!

冉晓妍告诉我,她看这个男人微博有一段时间了,每一条每一个字每一份心情她都深深地细细地体会着,知道他现在在一路穷游,她说她被这个人吸引了。我那个时候只感叹她花痴,神经病,却没有想到,第二次她让我看他微博的时候他们已经熟知了彼此的姓名爱好。

那天晚上冉晓妍坐在宿舍的床上告诉我:“小北,他要来了。”我一脸茫然:“谁要来了?”她说:“罗翼啊,他明天要经过湘西的凤凰,他的第二十一站,我要去见他。”我一惊:“姑娘,你不会喜欢上人家了吧?见网友需谨慎啊!”冉晓妍笑嘻嘻地告诉我:“没关系,他不一样。”

接下来,他们真的见面了。我看着那天冉晓妍把自己打扮成一个纯情小师妹的样子差点被一口水呛死。要知道,冉晓妍平时对我可是一副凶残的模样。

我不知道他们见面的时候发生了什么,我只知道冉晓妍回来之后就把罗翼的故事告诉了我,那一脸的崇拜简直不亚于我当年迷恋陈奕迅的歌。一年前罗翼和自己相恋四年的大学女友订婚,罗翼为了这个名叫肉肉的女孩,从一个大专毕业一个月1200元的工资变为一年后12000元的月工资,在西安买了房子准备迎娶自己爱了四年的姑娘。却不料,订婚宴上遭遇抢亲,准新娘跟别的男人跑了。小说中才有的情节却被罗翼碰上了,这件事情之后罗翼放弃了高薪工作,选择花一年的时间去旅行,忘记这段伤痛,到达凤凰已经是他行程的一大半了。冉晓妍说,你知道吗,我第一次这么迷恋一个人的故事。我只是笑骂她不要陷得太深。再后来,我只知道每天晚上他们都在聊天,而冉晓妍对罗翼的称呼从一开始的名字变成了后面的大叔。

2011年初,冉晓妍打电话高兴地对我说,大叔接受我了,我们在一起了。那个时候应该是冉晓妍的第五次表白。第一次被拒绝,他的大叔说不想伤害她,她还小。第二次拒绝她的理由是心里还有前女友的影子,无法给予她纯粹的爱。第三次拒绝是因为两个人相处异地,冉晓妍还没有毕业。第四次我已经忘了什么理由了,总之很幸运第五次他们终于在一起了。

在一起之后,冉晓妍实实在在经历了一整年的异地恋。

从2011年初到2012年初,整整一年的时间,但凡有假期,冉晓妍就坐着火车赶往西安去找她的大叔。她告诉我她的大叔在西安有一套房子,那套房子是为了与曾经那个女孩结婚买的,现在她在那个房间里留下了属于她冉晓妍的痕迹。她还告诉我,她的大叔每天下班回家都会给她做饭吃,大叔的手艺简直可以去五星级饭店当厨师了。她还告诉我,她的大叔说要带她去走一次他曾经走过的路,带着她一起去流浪。她还告诉我,她的大叔在一个美好的夜晚拥抱了她,她恨不得马上毕业就嫁到西安。她说了很多很多,多的我们这群闺密以为她从此遇见了良人,都做好毕业参加他们婚礼的准备了。

2012年3月份,他们分手了。我还记得2月14日情人节那天,罗翼还来过我们学校给冉晓妍送过一大束令人羡慕的百合花,一个月不到,他们就分手了。原因竟然是罗翼等不到冉晓妍毕业,他要和一个比他小一岁的还带着孩子的单身妈妈同居了。冉晓妍不能接受这个事实,她连夜坐车赶回西安。当她走到罗翼小区门口的时候,她正好看见罗翼牵着那个女人的手,怀里还抱着一个小女孩,那个画面简直美好得冉晓妍不忍心打破。她在小区门卫室待了一晚,第二天早上就坐火车回到了学校。她没哭,但是我仿佛感觉到她全身的活力都被抽光了。

直到很久之后我才得知,原来罗翼在认识冉晓妍之前的几个月里认识了这个单身妈妈,也是这个单身妈妈一直在劝罗翼从过往的感情里走出来。单身妈妈同样拥有不堪回首的过去,他们两个人有着惺惺相惜的契合点,有着同一颗需要共同组成家庭的受过伤的心。原来那第四次的拒绝理由是罗翼去找了单身妈妈,并答应单身妈妈给自己一年的时间爱上冉晓妍,一年之后如果冉晓妍已经超过了肉肉在他心里的位置,已经足够让他娶她,她就放手。然而,一年之后,冉晓妍没有做到,她唯一做到的是在她大叔的心里留下了一个位置,一个仅次于肉肉的位置。

2012年5月开始,冉晓妍决定告别过去将自己投入到枯燥的考研学习中去,整半年的时间她都没有联系过罗翼,罗翼偶尔给我打电话询问她的近况,告诉我让我照顾好她,希望看到她开心。这些我都没有告诉冉晓妍。直到2013年来临,不知道是不是老天在帮冉晓妍还是什么,罗翼和单身妈妈分开了,他们没有结婚,也没有同居。这件事情我不知道冉晓妍是如何得知的,我只知道2013年2月她去了西安,在罗翼的小区里租了一间单身房子,在罗翼的单位旁边找了一个实习单位,她每天都等着罗翼下班,然后慢慢地踩着罗翼的影子回家。

有次,我在微信上骂她胆小,为什么不对着他的背影叫住他,然后牵着他的手一起回家呢。她说:“我其实一直都在等他回头的,回头看看我,我一直在他身后等着他。但是两个月了他都没有发现我,我真的很难受。”

听完了冉晓妍的话,我突然感觉什么都不想说了,心里有种预感,这事估计悬。

你看,4月25日,果然,她的大叔真的要结婚了。但是新娘却不是她。

凌晨两点,电话那边的冉晓妍已经哭得泣不成声,她说,她现在离他只有三十二个台阶的距离,她都没有勇气跑上楼去敲那扇门,问问她的大叔为什么和别的女人结婚。她什么也没有做,除了躲在一扇门的背后哭了整整一夜。

5月1日,罗翼结婚那天,冉晓妍从西安回学校了。

今天,冉晓妍和我一起去拍毕业照,我看着她笑得很灿烂,心里一阵发酸。脑子里闪过当初她隔着一个床铺眼睛亮亮地告诉我:小北,大叔说等我毕业带我去流浪呢!

年轻时候的爱情,单纯且傻气,不顾后果勇敢无畏。仿佛流浪、旅途、孤独、自由这样的词汇在我们眼里就是青春美好爱情的缩影。我们迷恋一个睿智而成熟的男人带我们去经历这一切,只要经历了这些我们方才觉得那个时期的自己才是人生赢家。殊不知很多爱情并非你幻想中的远走高飞,而是两个人长久陪伴的相濡以沫。


选自小北新书《这善变的世界,难得有你》


陆凝羽:

听,花落的声音。

评论
热度(492)
©新青航 | Powered by LOFTER

一本简单的周刊Lofter杂志。一群年轻的孩子。一个成长中的梦想团队。一次敢想敢做敢为的努力。